English

博览会上的小珍珠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陆杰 我有话说

新西兰温迪·派出版集团(WendyPyeGroup)的展览区面积很小,但看上去感觉和国内同行的展区有很大的不同。一台光鲜夺目的iBook放在展区中间,给参观者演示该出版社出品的光盘产品。一位和蔼的女士接待了我——后来我才知道她就是这个出版社的总裁WendyPye。这个出版集团主要的业务是儿童教育,跨越图书、互联网、光盘、电视和研究五大领域,WendyPye女士向我介绍了该出版社的主打产品“明媚阳光”系列读物(SunshineReadingSeries)和“银河儿童”(GalaxyKids),该集团的教育总监BrainCutting先生还给我演示了“银河儿童”的教育光盘,我亲自体验了这些产品,它们的教学内容设计和界面风格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。他们的产品通过很“童话化”的风格对儿童进行文字和数字概念的教育,从概念的定义到实际的应用都能够非常好地吸引人的注意力,教学方法生动活泼,甚至像在闹着玩,效果却出奇得好——这样的产品在国际上可能还不算是出类拔萃的,但和国内的出版社的同类产品相比,我却能明显地感觉到我们的差距。

根据我在香港一家儿童教育类图书出版社的从业经验,如果国外出版社的版权能够受到应有的保护,在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后,再根据本地的消费水平制定合适的价格策略,中国同类出版社的业务必将受到巨大的冲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